教會歷史
約瑟·斯密的腿部手術


「約瑟·斯密的腿部手術」,教會歷史主題

「約瑟·斯密的腿部手術」

約瑟·斯密的腿部手術

1811年到1814年間,爆發一場大規模的傷寒,席捲新英格蘭,老約瑟·斯密和露西·麥克·斯密一家人就住在這個地區的中心位置。七個小孩全都染上此病,小約瑟和姊姊撒弗尼最為嚴重,幸好當地一位外科醫生及時動手術,少年約瑟才存活下來,並且保住了左腿。1

圖像
十九世紀初的手術器材

十九世紀初的手術器材。

手術後幾個月,約瑟和兄弟姊妹因為傷寒而嚴重發燒。一開始,感染造成約瑟的肩膀產生膿腫,不久就侵襲他的左腿骨頭,導致極度發炎。三個星期的劇痛讓這個七歲的男孩吃盡苦頭,他的母親露西記得他哭喊道:「父親,好痛呀,我要怎麼忍受啊〔?〕」從新罕布夏州漢諾瓦來的外科醫生史東負責治療他的腿傷,在腳踝到膝蓋之間,開了一道二十公分的切口,希望能夠消腫。露西看著兒子的情況惡化,疼痛「越發加劇」,2約瑟的哥哥海侖有時候會坐在他身旁,壓住他的腿來減輕疼痛。

鄰近的達特茅斯醫學院創辦人耐森·斯密醫生帶著其他幾位外科醫生一起造訪斯密家庭,這群人很可能是他的醫學院學生,3他們很慎重地建議將患肢截去。斯密醫生建議截肢的原因,可能是希望藉此讓約瑟和家人同意進行一項實驗性的手術;手術相當危險,是斯密醫生在15年前發展出來的。那項手術要直接切入骨頭,除去感染的部位,讓健康的組織能夠長回切除的部分。露西和小約瑟同意進行手術。

露西仍記得兒子拒絕使用鎮靜劑或被綁在床上,而只要求父親握住他,並要母親離開房間。斯密醫生移除了九大塊被感染的骨頭,另外有十四塊碎片在腿完全康復前也移除了。康復的過程歷時數年。四年後,他們家庭搬到紐約州,約瑟仍需要使用拐杖,一直到成年時期,他走路還是略為一跛一跛的。這次的手術使斯密家庭的財務負擔增加,他們努力了好幾年才付完醫藥費,

儘管如此,手術本身相當成功。耐森·斯密住在離斯密家庭幾公里遠的地方,在1813年的美國,他可能是唯一有能力保住約瑟的腿的外科醫生。他後來將這項外科手術的步驟發表出來,但是由於用到的技巧太過專精,沒有受到醫界廣泛採用,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情況才有所改變。

露西·麥克·斯密對這次手術的紀事讓許多人很感興趣,因為這是記載約瑟·斯密童年的少數故事之一。大約過了三十年,她在支持美國禁酒運動的理念後,才寫下這段紀事,強調約瑟當初拒絕為了減輕疼痛而飲酒。此外,那段紀事也凸顯了在她兒子經歷可能致命的手術時,她所承受的傷痛。

相關主題露西·麥克·斯密老約瑟·斯密和露西·麥克·斯密的家庭

註:

  1. 當時不同的紀事把這種病分別稱為斑疹傷寒、斑點熱、流行性腦脊髓膜炎,或是傷寒。斯密家的孩子染上的是傷寒,但有些外科醫生認為,從顯示的一些症狀看來是天花、猩紅熱和霍亂。那次疫情共奪去六千多條人命,大部分為三到九歲的兒童,這群人是傷寒最主要的侵襲對象。

    約瑟·斯密的母親露西回想,九歲的撒弗尼和病魔搏鬥了90天後,突然不省人事,呼吸停止。露西用毯子包住撒弗尼,抱在懷裡來回踱步,房裡的鄰居試圖勸她接受女兒去世的事實,但露西堅持到體力耗盡,撒弗尼終於醒過來,急吸一口氣,然後開始啜泣。她不僅復原,還活到73歲(see Lucy Mack Smith, “Lucy Mack Smith, History, 1844–1845,” book 2, pages 10–11, josephsmithpapers.org)。

  2. Lucy Mack Smith, “Lucy Mack Smith, History, 1844–1845,” book 2, page 11.約瑟認為,從肩膀產生的膿腫後來轉移到腿上。由於診斷的結果可能為傷寒或類似的感染,因此約瑟很可能經歷了全身性的系統感染,導致在肩部和腿骨兩處分別出現局部感染的情況(見Joseph Smith, “Addenda, Note A, 1805–1820,” in “History, 1838–1856, volume A-1 [23 December 1805–30 August 1834],” 131, josephsmithpapers.org; LeRoy S. Wirthlin, “Joseph Smith’s Boyhood Operation: An 1813 Surgical Success,” BYU Studies, vol. 21, no. 2[Spring 1981], 148)。

  3. Oliver S. Hayward and Constance E. Putnam, Improve, Perfect, and Perpetuate: Dr. Nathan Smith and Early American Medical Education (Hanover, New Hampshire: University Press of New England, 1998), 183–84.耐森·斯密和老約瑟·斯密沒有親戚關係。